close
亂愛手繪本    
誰才是破壞愛情的原兇?

作者/水瓶鯨魚



每一樁小心翼翼的戀情發生時,戀人們最怕有人搞破壞,即使是芝麻綠豆小事,都同山崩地裂。

遺憾的是,妳的死黨們個個粗心大意,一點也不懂妳微妙的心事。

17歲的青春期,小玲會故意大聲朗誦你寄不出去的的情書、婷婷會傳閱妳筆記本暗藏的照片,她們甚至在妳約會的時候趕市集般湊熱鬧。

妳氣急敗壞,忍不住哭了,小玲和婷婷才發現事態帶嚴重,摟緊妳,千萬個陪不是。

22歲出了社會,妳不再玩偷偷摸摸的暗戀遊戲,妳每天用心打扮、好求新知、努力工作,希望以一個知性女性姿態吸引住妳所心儀的男人的目光。

遺憾的是,妳辦公室的手帕交個個粗枝大葉,不暸解妳的細密思量,每個女人花朵一般爭妍鬥艷,隔年,妳對面座位的艾爾莎不著痕跡擄獲了妳深愛的男人。

妳在婚禮後哭了出來,妳辦公室的手帕交琳達、蘇珊才發現事態嚴重,摟緊妳,紛紛說:「親愛的,妳真傻……」

25歲換了另一間公司,妳終於了解「愛情如同戰場,下好離手」,於是,妳看上的男人,必先下手為強,警告每個可能會和那個男人碰觸的女性朋友:「不准搶我的男人喔。」

遺憾的是,妳的強勢作風卻意外襯托出妳的知己好友艾蜜莉溫婉貼心的性格,白馬王子迎向妳下了馬車,卻牽起艾蜜莉的手,真誠地對妳說:「謝謝妳,如果不是妳,我就不會認識她。」

這一回,妳痛哭失聲。

27歲,妳記取過往教訓,再也不願意讓妳喜歡的男人在女性好友眼前曝光,妳低調談情、神神祕祕和男人交往,直到男人忍不住對妳說:「妳好像都沒有朋友?我覺得妳有一點孤僻……」

妳瞬間太過錯愕,以致於當男人小聲和妳說「對不起」,並委婉告訴妳自己有了新歡,是個公關公司的企劃,他認為覺和開朗一點的女生比較契合……妳都無法回神。

比起上一段感情,妳進步很多,妳只是眼角泛著淚光說:「祝你幸福。」

28歲那年,妳突然發現自己像「戀愛弱智者」,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談感情,於是把所有心思都放在工作上,日夜不眠不休的打拼,也因此和公司已婚的男主管越走越近、產生了曖昧情愫。

這段感情,讓妳更迷惑,妳不敢對女性好友提起,也真的不能曝光。妳的心情在17歲和28歲的矛盾心境中拔河。

29歲這一年,男人的妻子衝到妳家哭著給妳一個巴掌:「妳為什麼要破壞我們的感情?為什麼?為什麼?」

男人低頭不發一語坐在妳家客廳的沙發猛抽著煙,完全沒有解決的意思,男人的老婆歇斯底里地哭天嗆地……妳撫著發熱的臉頰,看著,聽著,竟然笑了,因為,妳這輩子第一次變成「破壞者」。妳從小都習慣扮演著「受害人」角色,毫無方向感,沒想到這樣一段莫名奇妙的戀愛,自己的名字,原來叫做「破壞者」?

事實上,妳笑的原因,跟眼前這對離譜的夫妻一點關係都沒有,妳只是想當年初入社會的那段像小孩假裝大人的戀情,公司女同事琳達、蘇珊又氣又不忍的安慰句:「親愛的,妳真傻……」

哎喲,真的呢,妳未免傻太久了吧?

愛情經驗雖讓妳記取教訓,但每個人和每個個案都不一樣,怎麼可以用公式來套?妳笑的原因是,搞半天,妳對自己的信心不足、妳的過度小心翼翼、妳根本不了解愛與被愛的真實關係,才是真正破壞愛情的原兇。

◎刊載在番薯藤網站《Her Cafe》愛情與性《水瓶鯨魚》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