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揮別經期困擾 自在,讓女人更自信!

【文/徐文媛】

經血量過多,除了要不斷更換棉片,還常要面對突然失控泛洪、經血溢出的尷尬場面;而長期經血過多,更是導致女性貧血的主要原因之一,容易頭暈、疲倦,嚴重時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表現。

如果妳有經血過多、經痛的困擾,現在,除了服用止痛藥或動手術,子宮內投藥系統也能有效改善妳的生活品質。

雯娟是糖尿病人,在生老二時發現肌酸酐過高,這是觀察腎功能的重要指標。隨著腎功能出狀況必須洗腎,更糟的是,月經居然一連來了4個月。

一開始都是血塊,而且流量很大,看了醫師、吃了藥,狀況卻時好時壞,試著吃山藥「食補」,結果當天晚上經血卻來得更多。連續失血讓雯娟開始貧血,她總是覺得累、整天無精打采、臉色蒼白,到了第4個月,血色素降到6.9 (正常值為12) ,使用血色素生成劑效果也不好,腎臟科醫師建議雯娟拿掉子宮。

雖然已經有了兩個孩子,但才37歲的雯娟,並不想拿掉子宮。

在婦產科醫師的建議下,雯娟嘗試以可定量釋放黃體素的子宮內投藥系統控制,效果好得超乎她的想像。從今年四月份裝置子宮內投藥系統後,雯娟終於不必再天天墊著衛生棉,兩個月內血色素就回升到9.8,讓腎臟科醫師也好奇她究竟接受了什麼樣的治療。

和其他同樣有月經異常困擾的洗腎病友相較,雯娟覺得自己對子宮內投藥系統的治療反應相當好,當初因為是認識7、8年的婦產科醫師的建議,讓雯娟有足夠的信任,決定接受治療,雖然必須自費,換來的輕鬆讓她覺得很值得。

治療經血過多的新選擇

子宮內投藥系統看起來和一般的子宮內避孕器很像,但它經過特殊設計,能每天穩定且持續釋放20微克固定劑量的黃體素,使用時間長達五年,除了能有效避孕,還能發揮治療效果,特別是針對經血過多及經痛問題。自1970年代開始研究發展,到1976年進一步改良後推出,目前大約在130個國家、超過1,500萬名女性使用,根據一項針對歐洲女性使用經驗的調查顯示,因經血過多、經痛已決定接受子宮切除手術的女性,在裝置子宮內投藥系統後,有超過6成患者取消既定的子宮切除手術。

經血過多、痛經,都是婦科門診中常見的求診原因。以經血過多的患者來說,在考慮裝置子宮內投藥系統之前,必須檢查是否有結構上的問題需要治療,例如子宮肌瘤、腺肌瘤、子宮息肉,並排除患者是否有血液凝固方面的疾病、感染症甚至癌症⋯⋯,若有病變問題要先治療,以免裝置後效果不彰,甚至延誤治療時機。成大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鄭雅敏表示,「確認子宮的狀況,先治療病變,再考慮是否適合裝置子宮內投藥系統。例如若肌瘤已造成子宮內膜腔的變形時,要先處理肌瘤,否則置放後也有掉落的可能。」

而在求診患者中,沒有其他合併症的原發性經血過多約占3~4成,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詹德富表示,這可能是子宮內膜代謝異常、前列腺素分泌過多、月經不規則無排卵等結果,導致內膜增生的功能性出血。

門診中抱怨經血過多的患者常會形容:每隔一小時、半小時就要換一次棉墊,而且是40公分的夜安型;晚上即使用產褥墊還是睡不安穩,睡到一半得起床更換;稍微移動變換姿勢,經血就不由自主的湧出而出糗。鄭雅敏解釋,由於陰道角度變化,有時原本蓄積在陰道內的血液因姿勢改變而突然流出,例如由坐到站時,子宮陰道角度改變,經血瞬間湧出,衛生棉一時來不及吸收,就很容易發生尷尬狀況。

根據醫學定義,正常月經周期的出血量少於30c.c.,如果超過80c.c.就算是過多,但實際上很難測量到底一個週期的經血量到底有多少,所以,患者是否有貧血現象,成為臨床判斷的重要依據。

台北榮總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怡仁表示,對女性來說,貧血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腸胃道出血及經血過多,嚴重時會有頭暈、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倦、喘、呼吸困難⋯⋯等症狀。「血色素低於10即是貧血,有些患者一走進診間,就明顯的臉色蒼白。」詹德富強調,經血過多不只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嚴重貧血也會影響健康。

經血過多的治療方法

經血過多一般以藥物治療為主,包括NSAID止痛藥,透過抑制前列腺素,約可減少30%的血量,長期使用的缺點是可能導致胃痛、胃潰瘍、影響腎功能,詹德富表示,國人對止痛藥的印象不太好,很多人一聽到要吃止痛藥,都會想到「對腎不好」,長期使用的接受度不高。止血藥也是常用的藥物之一,此藥最近因為美白作用而大熱門,也就是注意保養資訊的女性應該都聽過的「傳明酸」,它能提升凝血功能,可減少約45%的血量,但易血栓的人不適用。止痛藥和止血藥兩者可合併使用,提高治療效果。

口服避孕藥也可視患者情況使用,其作用是抑制子宮內膜增生,約可減少50%的血量,原本有月經不規則困擾的人也可以讓月經恢復規則,但每天都要記得服藥。單獨服用口服黃體素也可以抑制子宮內膜增生,鄭雅敏表示,「口服黃體素會使體內容易蓄積水分,導致體重增加、乳房脹痛、腹脹、噁心感⋯⋯等副作用,我個人很少使用,第一線用藥還是以止痛藥、止血藥為主。」大部分病人的經血量以第2天最多,所以多半是這時開始服藥控制,通常用藥時間約1、2天。

如果對藥物治療反應不佳,症狀嚴重的患者,可以考慮手術治療。

隨子宮鏡發達,以內視鏡燒灼子宮內膜,腹部不留傷口,而且隔天就能恢復正常生活。但鄭雅敏強調,子宮內膜是胚胎著床的地方,燒灼切除後產生結痂,子宮內膜組織被破壞所以經血量減少,會影響未來生育能力;反之,詹德富補充說:「子宮內膜有再生能力,不可能全部清除,未來經血量也可能又慢慢增加,而雖然生育機能受影響,但也不保證有避孕效果。」

而子宮內投藥系統的優點就是不傷害子宮內膜,也不像避孕藥會影響卵巢排卵功能,同時沒有一般子宮內避孕器導致經血量變多的缺點。因此,如果經血量多到已造成貧血、子宮沒有結構上的問題、使用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又不想破壞生育機能,子宮內投藥系統可以成為治療的新選擇。

陳怡仁表示,子宮內投藥系統只局部作用於子宮腔內、每天定量釋放20微克的黃體素,代謝後在血中濃度僅口服避孕藥的1/10,全身性影響小,因此沒有口服避孕藥的副作用,同時能預防內膜過度增生,減少約90%的出血量。子宮內膜過度增生除了導致經血過多,更是子宮內膜癌前期病變,子宮內膜癌好發於更年期婦女,此時女性若補充雌激素而沒有黃體素平衡,更容易導致內膜增生。

子宮內投藥系統控制經血的療效並不是百分之百,陳怡仁表示,治療效果不好的原因,可能是子宮腔內有蠻大的肌瘤,出血量大,裝好的子宮內投藥系統可能被經血沖出,因此,陳怡仁表示,「根據患者狀況,有時我會合併其他治療方法,例如肌瘤切除手術或搭配使用停經針。」停經針的療效快,但不能長期使用 (一般以6個月為限) ,而子宮內投藥系統通常裝置3至6個月後效果才穩定,兩者互補,合併使用成效不錯。

點狀出血是裝置子宮內投藥系統後最常見的副作用,大多只發生在前3~6個月,除了讓身體慢慢適應,必要時也可搭配使用止血藥、止痛藥、避孕藥或停經針。

臨床使用子宮內投藥系統已有2年經驗的陳怡仁發現,由於經血過多的患者治療選擇較多,而這些患者最討厭出血,對於裝置子宮內投藥系統後暫時的點狀出血副作用也特別介意,醫師事前必須讓患者充分了解裝置後可能的反應,但因為點狀出血或其他不適而決定取出的比例很低,據陳怡仁的臨床經驗,不到1%。

嚴重痛經者治療意願高

除了治療經血過多,有些醫師認為子宮內投藥系統也有助於治療痛經。

相對於經血過多的患者,痛經患者對子宮內投藥系統治療的接受度更高,陳怡仁解釋,「嚴重痛經者幾乎什麼事都不能做,只能躺著,尤其是子宮內膜異位、已經開過好幾次刀的患者,再次手術的難度高,患者手術意願也低,又沒有很好的替代治療法,這時治療動機特別強,對子宮內投藥系統的接受度也較高。」陳怡仁認為,對於已多次手術仍復發的內膜異位症患者,子宮內投藥系統控制痛經的效果不錯,患者可因此而保留子宮。

一名工作表現良好,擔任中階主管的女性,因子宮內膜異位合併卵巢巧克力囊腫及子宮肌腺症,已經動過2、3次手術,只要月經一來就得躺在家裡、無法工作,醫師曾建議拿掉子宮,但在陳怡仁協助裝置子宮內投藥系統,治療3個月後,痛經狀況改善,不必再吃止痛藥,6個月後就連腰痠症狀都好了。

另一位讓陳怡仁印象深刻的患者,也是因子宮內膜異位導致嚴重痛經,「這位患者一開始甚至被痛經折磨得需要看精神科,每個月都得花2000元和到藥房購買止痛藥。」但治療後,原本蓬首垢面的她像變了個人,打扮完全不同,不但不需要看精神科,也不再需要花錢買止痛藥了。

陳怡仁強調,當然還是有治療效果不佳,最終必須開刀切除子宮的狀況,但子宮內投藥系統確實提供許多嚴重痛經患者一個新的治療選擇。

裝置子宮內投藥系統的成功關鍵

裝置子宮內投藥系統可以在月經後5~7天,或產後2個月子宮恢復原來大小時、做內膜刮除術排除內膜疾病的同時或回診時裝。和裝置子宮內避孕器的過程一樣,在門診就能安裝,一般有過生育經驗的女性都能順利裝設。鄭雅敏表示,子宮內投藥系統比一般避孕器粗,掉落的機率不大,大部分的患者都能順利裝設,但若是未生育或剖腹產、子宮頸比較窄,或角度大 (前屈或後屈) ,比較不好裝,可能需要配合使用器械,過程中的疼痛感因人而異;如果是有嚴重肌腺症或肌瘤的患者,陳怡仁表示:「因為裝設較困難,有時會安排在手術室,像無痛大腸鏡一樣在麻醉後進行,大約只需2、3分鐘就能完成。」

剛裝好後的第一次來潮時,要注意觀察子宮內投藥系統是否隨經血掉落,特別是子宮頸口較大、經血量又特別多的人,如果第一個月沒掉出來,通常就表示已在子宮腔內穩定。若是位置移動但未掉落出來,會有疼痛感,應立即就診。詹德富提醒,患者別忘了下個月回診追蹤,一旦掉落,還有懷孕的可能。

裝置後,經血量會慢慢、漸進式的減少,少數病人反映下個月幾乎只要用護墊就夠,但多數人要經過2~3個月才會明顯減少,其間約1/3的人會有點狀出血的狀況,這是子宮內投藥系統最常見的副作用,子宮內膜萎縮時會有萎縮性的出血,這是正常現象,通常只有前3個月會出現,只要事先知道會有這種狀況發生,患者就比較能接受而不會恐慌。陳怡仁強調,骨盆腔正在發炎或經常反覆感染的人,不適合裝置子宮內投藥系統,因此他習慣在裝設前先讓患者使用陰道塞劑,減少感染的機會。

基本上,醫師的經驗,及事前充分告知患者相關資訊,是裝置子宮內投藥系統成功的關鍵。

而在長期使用的安全性方面,子宮內投藥系統可使用5年,因為不影響卵巢,只局部作用於子宮內膜,長期使用不影響未來生育機率;根據2005年婦產科期刊《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發表一篇於芬蘭進行、針對17,300例個案的追蹤研究顯示,裝置子宮內投藥系統不會增加乳癌發生率。

雖然,在不得已時,還是有必須採取最後手段「切除子宮」的可能,但在最後關頭前,子宮內投藥系統提供女性一個與月經和平共存,直到迎接更年期的機會;對於少數已飽受折磨,一走進診間就要求醫師切除子宮的患者,詹德富說:「我們現在可以建議她試試子宮內投藥系統,再給子宮一個機會。」

Q 裝了子宮內投藥系統之後,一直有不規則的出血,這是正常現象嗎?會持續多久呢?

A:點狀出血是裝置子宮內投藥系統最常見的副作用,發生機率約有2~3成,可能持續近半年,這是因為作用在子宮內膜的黃體素,導致內膜萎縮而造成的不規則的出血,隨著持續治療,症狀會逐漸改善。

除了點狀出血,其他可能的副作用包括胸部脹痛、頭痛、青春痘、噁心等,大多在1~2週症狀就會消失。

Q 聽說裝了子宮內投藥系統之後會停經,是像更年期一樣嗎?完全沒有月經不會有問題嗎?

A:同樣身為女人,鄭雅敏能感受到女性對月經的矛盾情結:量多時希望趕快沒有,但當量少時又害怕「我是不是更年期了?」其實經血量變少正是治療期望達到的結果,子宮內投藥系統穩定釋放的黃體素只作用在子宮內膜腔,不影響排卵,卵巢還是正常運作,和更年期完全不同。

也有患者會擔心「經血是不是積在裡面?」醫師解釋,子宮內膜的增長是被動的,量少是因為內膜受黃體素影響而變薄,所以是根本沒有經血產生,而不是經血積在體內出不來。

這種顧慮也反應出台灣人和西方人的觀點不同。詹德富表示,西方女性覺得沒有月經很好,但台灣女性多認為月經不來表示「沒有把髒東西排出來」,而隨著現代女性生活方式的轉變,臨床上發現有些長期受經血過多困擾的台灣女性,也開始歡迎沒有月經的輕鬆。

陳怡仁表示,國外統計顯示約20%的使用者最後會沒有月經,但據國內臨床觀察,發生比率不到10%,陳怡仁猜想,或許與人種差異有關。

無論如何,只要取出子宮內投藥系統,月經週期就會恢復。患者如果有疑問,一定要向醫師求證。

Q 我以前曾吃過避孕藥但有很多副作用,裝子宮內投藥系統也會嗎?

A:常用的避孕藥是含有雌激素或黃體素的藥物,造成身體積水,體重增加,這是女性最在意的問題;也可能刺激胃部造成噁心、想吐的感覺。子宮內投藥系統直接作用在子宮腔內,劑量極低,不會造成像上述的全身性影響,可解決口服避孕藥變胖、噁心這兩大困擾。

Q 子宮內投藥系統裝在子宮裡,會不會增加感染的危險?

A:答案是不會。很多人會把子宮內投藥系統和子宮內避孕器聯想在一起,一般避孕器有條線在陰道內,細菌容易順著線進入子宮腔內;此外,一般避孕器的原理正是要製造子宮內部輕微發炎,不利胚胎著床而發揮避孕效果。

而子宮內投藥系統和一般避孕器不同,其穩定釋放的黃體素會讓子宮頸分泌較多黏液,形成一個栓子,精子不易進入,細菌也不容易進去,骨盆腔發炎的機會反而減少;其避孕原理是讓子宮內膜變薄,導致胚胎不易著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