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醫療  

H1N1新流感疫情,我們能打贏這場病毒戰嗎?

家暴婚變新聞頻傳,甚至波及無辜孩童喪生,但受虐者卻也經常重回施虐者新流感勢將與我們共存一整年,過了夏天還有秋冬的戰役,大家都準備好了嗎?

文.編輯部

全球從四月墨西哥傳出當時被叫豬流感(swine flu)疫情以來,已有11034人被傳染,死亡85人,連台灣這麼戒慎恐懼的國家「終於」也有了病例。美國重要衛生官員秋契特(Anne Schuchat)嚴肅指出,目前的疫情只是冰山一角,世界衛生組織祕書長陳馮富珍從不掩飾她對未來的憂心。

世界衛生組織說,依照過去的經驗,這個現在被正名為H1N1/A型新流感如果到達全球大流行的程度,每3個人裡面,約有2個會被傳染,如果現在爆發全球性大規模流感疫情,約會有三分之一的感染率。以目前全球人口已經60多億來看,估計會有20億人被傳染。

雖然國內有些病毒學者認為世界[生組織太緊張,但劍橋大學流感病毒學家史密斯認為WHO的估計並不誇張,因為新流感傳染力非常強、而且過去沒有出現過,沒有人有免疫力。

令人慌張的是,H1N1新流感與SARS不同,不但傳染力更高,而且不像SARS可以100%篩檢出來,新流感在發病有感染力的8天中,有1天是篩檢不出來的,所以光靠篩檢只能在境外阻絕掉7/8的患者。

台灣目前的最大做法是在機場阻隔,但衛生署長葉金川指出,既然不可能100%境外阻絕新流感,剩下的1/8就要靠社區防疫、醫療體系保全及個人與家庭防護來一起把關,因此呼籲民眾,如果有到過疫區、出現疑似新流感的症狀,就要及早與醫療單位聯繫,這樣才能徹底阻絕掉剩下的1/8。

哪個國家準備好了?

全世界是否準備好面對第二波了?比較擔心的是更具傳染力的病毒會捲土重來,讓更多人死亡。研究過1918年流行病的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席曼珊(Lone Simonsen)指出當時是三月爆發,冬天時第二波死亡慘重,達兩千多萬人。如果病毒傳染很多人病毒,且突變為更難纏的會致人於死的病株,那麼1918年的疫情就會舊事重演。

病毒會不會愈變愈兇猛?亞利桑那大學渥榮比(Mike Worobey)研究指出,沒有跡象顯示病毒正在人體內進行異常快速的演化。但這株病毒不會輕易敗亡,因為它已盤旋好幾個月,可能早在去年6~11月就已出現。但人類終究很難預測另個物種要做什麼,只有運用1918疫情的經驗與知識。

曾研究1918流感時美國60城市抗戰史的密西根大學醫療史學者馬可(Howard Markel)指出,人類從1918學到教訓,如果病毒愈變愈兇,「擴大社交隔離(social distancing)」包括隔離病人、學校停課、停止大型聚會、暫停某些工商業活動屆時應該實施,用盡辦法減少交通尖峰人口,進而變少大家互相感染的機會,以拖延疫情,爭取時間,生產疫苗。這點述跟目前台灣當局所想的防範社區感染,是同出一轍的。

最好是希望新流感不會變成1918,不過,需要世界各國做準備。但病毒專家並不看好全球的準備,認為是「破洞百出」。窮國固然無力準備,富國也差距很大,兩年前英國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對30個歐洲國家的調查,發現只有一半國家採取WHO的方法,最大差距在疫情發生時公共設施是否仍能運作,例如供電、交通、金融服務、食物供給與警力維安。

準備最好的國家有德、法、英,有計劃確保工業與服務業仍運作。東南亞國家(包括台灣)與澳大利亞也不錯,因為他們都經歷過2003年SARS的疫情洗禮,從政府到人民都有經驗與足夠警覺。

洗手、戴口罩、不往醫院與人多密閉空間去

由於這次的病毒讓帶病者在出現症狀(發燒)前就具傳染力,體溫計攔不到所有的帶病者,不能只靠境外阻隔,使得每個人都要小心預防,變成非常重要:

1.不去人多、空氣密閉的場所,醫院尤其能不去就不去。

2.戴口罩

3.勤洗手,可能比戴口罩還重要,因為腸病毒等病也可一併防範,包括從公共場所回家與進辦公室、上完廁所後、準備食物或進食前、換尿布後、擤鼻涕、打噴嚏、咳嗽後、照顧生病的人之後,都要洗手。

4.少摳鼻、不揉眼

5.必須出國的人,出國前要注意,不要到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感染區旅遊。可先上疾病管制局網站,閱讀各項相關資訊。一定得去時,注意行程安排及自我保護,不到人口聚集處、避免到醫院、加強個人衛生習慣並增強抵抗力。

6.從感染區回國後,如果有發燒、乾咳、呼吸急促或喉嚨痛等不尋常的呼吸道症狀時,應立刻就醫並告訴醫生旅遊曾經過的地方。

7.如果生病,必須充分休息,允許自己有足夠時間康復。並且居家以沸水擦物拖地,因為大部分的病毒都怕熱。或用5~6%含氯漂白水20cc(約4個寶特瓶蓋量)+清水5公升(約1250cc寶特瓶4瓶量)稀釋後,擦拭地板、門把、桌椅、洗手台、馬桶等處,靜置5~10分鐘等待漂白水發揮殺菌功能,再使用清水沖洗或擦拭之前消毒的區域。

對病毒而言,它並無惡意,所做所為只為了求生存與繁衍,正如同我們人類一樣要活下去與製造下一代,引起人的生病或死亡只不過是這種過程中,不幸的副產品罷了。病毒會找它的出路,人也會找到人的出路,終究會找到辦法不被病毒消滅。

新流感病毒如何從豬跳到人?

不同種類的病毒傳染給一些動物,一旦突變就變成有殺傷力。

病毒佔領宿主,利用它來複製RNA,繁衍下一代,過程中可能出錯,病毒攫取了宿主的基因物質。

豬被人與禽鳥感染。如果這隻豬體內有好幾株病毒,在複製過程中會與其它病毒結合。

目前爆發的人傳人,是罕見的三段內部基因組合所引起的,先在豬身上結合,然後跳到人身上。

新流感 季節流感比一比

新流感

致病原因:H1N1新型流感病毒

潛伏期:1~7天,發病前後7天都具傳染力。

傳染途徑:跟一般呼吸道感染一樣,藉由飛沫與接觸傳染。只要接近病患二公尺之內,都有傳染的可能性。接觸傳染則是接觸到病患的分泌物,然後讓被病毒污染的手接觸眼、口、鼻所發生的感染。

症狀:與季節性流感類似,包括發燒(>38℃)、咳嗽、喉嚨痛、全身痠痛、頭痛、肌肉痠痛、關節痛、倦怠、食慾不振、寒顫,有些病例出現腹瀉、眼睛紅、嘔吐症狀。

治療方法:口服的克流感與吸入的瑞樂沙,特別在疾病初期使用的話,可以有效降低疾病的嚴重度。

季節流感

致病原因:流感病毒有A、B、C三型,一般的流感通常是A型引起。流感病毒能迅速改變形體,變成沒有人能抵禦的新病株,科學界預估約每隔30年會出現無人能抵抗的新流感病株,造成超級流感。

潛伏期:1~3天,發病前後都有傳染力。

傳染途徑:主要經空氣、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的分泌物,透過呼吸道傳染。

症狀:發燒、頭痛、肌肉痠痛、鼻塞、流鼻水、喉嚨痛、咳嗽及身體倦怠等。長者、兒童或糖尿病、心肺疾病患者,常會產生如支氣管炎、肺炎等併發症,甚至死亡。

治療方法:一般健康的人在2~7天可自行痊癒。或可用抗病毒藥物(如克流感)治療,以及用退燒鎮痛藥、止咳化痰藥等舒緩不適。

洗手的搓洗細節最重要

洗手能有效降低感染任何病菌的機會,重要的是「搓」的動作,至於用什麼清潔成分的洗手液或肥皂,不是那麼重要。要搓洗手背、手腕、指縫、指甲縫隙,動作放慢、仔細洗,所以洗手至少要持續1分鐘,才能洗乾淨。若是酒精乾洗手,將手掌、手背、指縫搓洗20秒即可。

口罩學問大

Q何時該戴口罩?N95口罩比較好嗎?

一般人僅需棉布口罩、紙口罩、一般外科口罩,可拋棄式的外科口罩就可以有效地防範飛沫與接觸傳染。N95口罩主要是防範類似結核病那種無遠弗屆的空氣傳染,或醫護人員近距離接觸病患之預防措施,一般民眾並不需要。

Q口罩該怎麼用?

1.一定要完全罩住口鼻並密合,不要露出鼻子,否則仍會失去保護效果。2.破損弄濕要更換。3.口罩最好每天換新,所以棉布口罩應每天清洗。奈米光觸媒口罩若非破損,經陽光一般照射後可重覆使用。4.買時要看清楚保存期限。

Q要買很多嗎?

用量視家庭人數、使用狀況再補貨,不用買太多,口罩最多能存3個月。要存放在通風處,例如位置較高的儲物櫃,可放些乾燥包保持乾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