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天改變一生  

第5天‧堅持與恆心是必勝基石

有努力才會有成功

不少的人常自以為是,認為自己似乎什麼都懂,每一個行業只要涉足個三天,便儼然以行家自居,瞧不起這個,也看不起那個,結果不論到哪一個行業工作,都還是外行,什麼事也做不好。

不管是學畫畫,還是生活中的任何事情,凡事只急切的想追求成功,卻不肯下苦功夫,只想找捷徑,最後一定是無法達到目的的。

這是一位教了五十年油畫的老師的親身經驗。

有一次,他為美術院油畫班一年級的新生上課。上課前,他調看了該班二十三名學生的全部考試資料,發現有位名叫查理的學生,所畫的一幅自畫像油畫,讓他歎為天才之作。

憑他油畫多年的經驗,這名學生只要受完四年美術院的專業訓練,必定能成大器。因此,在給該班上第一堂「調色」課時,特地多叮囑了查理一番,向他強調「調色」的重要性。哪知道查理露出一副很不耐煩的表情說:

「老師,你太囉唆了。我想提醒你,這兒不是幼稚園,我們不需要從幼稚園學起。」

這個舉動令油畫老師大失所望,但還是苦口婆心的勸查理不要性急,告訴他打好基礎的重要性。可是查理一意孤行。後來,查理更以浪費青春為由,退了學。

三十年過去了,再也沒有見到天才查理的油畫,一顆流星還未發亮,就這樣隕落了。

每天改變一點點

大廈無論怎樣堅固,基礎不牢,終將坍塌。做學問也是要老老實實的學,不得有半點虛假。

經得起過程的考驗

痛苦是每個人前進路上必經的溝坎,承受它並逾越它,才會走得更遠。就譬如登山人要想登上山頂,就必須以堅實的步伐、堅強的毅力,完成每一步艱苦的跋涉,才能成功。

火是黃金的考驗者,災難是堅強人的考驗者。

有一隻蚌對另外一隻蚌說:

「我真是痛苦不堪,那又重又粗的砂粒,在我體內滾來滾去,常常使我痛得不能休息。」

另一隻蚌卻驕傲自得的回答說:

「謝天謝地,我的體內沒有被砂粒折磨的痛苦,我裡裡外外透體都很舒服。」

這時有一隻螃蟹經過,聽到兩隻蚌的對話,便對那隻驕傲的蚌說:

「是啊!你現在是很舒服,但是將來卻一無所得;而你的朋友現在忍受著痛苦,將來卻會生出一顆非常美麗的珍珠。」

痛苦給予這隻孕育珍珠的蚌,是一種成功過程的考驗。

每天改變一點點

不要貪圖安逸,這樣你會一無所獲。不要害怕吃苦,因為吃苦是幸福人生的前奏。
 
 
第6天‧善良就是你散發的清香

美德勝過美貌

「懿行、美德,遠勝於美貌」。

一個人單單講求外在的美,永遠不會比講求心靈美的人更受歡迎。容顏能隨年紀老大,而變得衰老不堪,但美好的心靈,卻會讓你越來越美好。

在學校裡,有一個長得很醜的女孩子,學校的人常常譏笑她,甚至給她取了一個外號──「醜八怪」。每當別人這樣叫她時,她都氣得要命,有時甚至氣得大哭起來。

有一天,當她又因為別人的取笑,而痛哭失聲時,有一位慈祥的老工友經過,問明原因後,老工友教給她幾個變漂亮的祕方:

第一、臉上常常掛著笑容,碰到同學就親切的打招呼。
第二、絕不自怨自艾,不再去管自己的長相如何。
第三、樂於幫助別人,用一顆善良的心去服務別人。

老工友告訴她,只要切實遵守這些祕方,三個月後,保證她會變成全校最美麗的姑娘。

醜女孩聽了老工友的話之後,全心全力的去實踐這些祕方。沒過多久,她果然成全校同學最喜歡、最有人緣、最樂於相處的人了。

每天改變一點點

美好的德行,能填補容貌的缺陷,而美好的容貌,卻永遠填補不了德行的缺陷。

知道如何付出

做事要動腦筋,如果不動腦筋做事,往往會使事情弄巧成拙。同樣的目的、不同的做法,結果也大不相同,會動腦筋的人,能做得恰到好處,而不會用腦筋的人,則常常是事與願違。

從前,有兩位富翁,都有一顆助人的善心。富翁甲建了一棟大房子,他特地要建築師們在臨街的那面牆上,開一扇門,並沿著牆搭蓋一圈遮雨蓬,讓那些貧苦的小商販、扁擔族們,可以在遮雨蓬的庇蔭下做生意。所以,房子蓋好後,一時之間,當地熱鬧非凡。富翁甲還特地打開臨街那扇門,在屋裡設置坐椅,免費供應茶水。

可是,沒過幾天,這兒就變得面目全非,到處是垃圾;富翁免費提供的茶具、坐椅,也被人偷個精光。更糟的是,有一天深夜,在臨街敞開的一個房間裡,死去了一個乞丐。不明究理而憤怒的群眾,紛紛大罵富翁甲為富不仁。

富翁乙則是把自家臨街的牆拆除,建成一排門面,租給小商販們。他把收來的租金拿出一小部分,捐給福利機構,建了一棟大樓房,樓房接待了一批又一批前來求助的窮人。

在這棟大樓房的牆上,刻著富翁乙的名字。到這兒來求助的人,都記住了這個名字,出去以後,逢人就誇獎富翁乙是個大善人。

兩位懷著相同善心的富翁,得到的評價卻是如此的截然不同!

每天改變一點點

做事要講究方法。並不是所有的善舉,都能結成善緣,成就善果。能把好事真正做好,才是有智慧的善者。

別忽視小善舉的功德

一滴水雖然辦法匯成河流,但水流卻可以聚成一片汪洋;一粒沙雖然堆不成小山,但沙土卻可以聚成珠穆朗瑪峰。做一小件好事,也許算不了什麼。但一個連小件好事都不願意做的人,永遠也不會做出大好事。

在暴風雨後的一個早晨,一個男人來到海邊散步。他一面沿海邊走著,一面注意到沙灘的淺水窪裡,有許多被昨夜的暴風雨打上岸的小魚蝦。小魚蝦被困在淺水窪裡,回不了大海,雖然大海就近在咫尺。

被困的小魚蝦也許有幾百條,甚至幾千條。用不了多久,淺水窪裡的水就會被沙粒吸食,被太陽蒸發,這些小魚蝦早晚都會乾死。

男人繼續向前走著。

忽然,他看見前面有一個小男孩,走得很慢,而且不停的在每一個水窪旁,彎下腰去,撿起水窪裡的小魚蝦,並且用力把牠們扔回大海。

男人停下了腳步,注視著這個小男孩,看著他拯救小魚蝦生命的過程。

終於,男人忍不住的走了過來,問小男孩說:

「孩子,這水窪裡有幾百、甚至幾千條小魚蝦,你救不完的……。」

「我知道。」小男孩頭也不抬的回答。

「哦?那你為什麼還要救?有誰會在乎呢?」

「這條小魚在乎呀!」男孩兒一面回答,一面拾起一條魚扔進大海,然後氣喘吁吁的說:

「這條在乎,這條也在乎!……還有這一條、這一條、這一條……。」

每天改變一點點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利小而不做;積小善終成大德,積小成必成大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