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天改變一生  

第1天‧別讓環境亂了分寸

不必為小事動怒

犯不著去跟一些小人計較。因為即使你贏回了面子,卻輸了時間和精力。相反的,小人無所謂面子,有的卻是時間和精力,可以跟你耗。兩相比較之下,你就更居下風咯!

美國著名的拳王喬‧路易,他縱橫拳壇多年,打敗無數高手。但是他私底下為人卻十分謙和,與場上的勇猛模樣,完全不一樣。

有一天,路易和朋友騎車一起外出,在路上和一輛貨車小小擦撞了一下。對方下了車,氣沖沖的把他們痛罵了一頓。

等貨車司機走了以後,他的朋友問路易,為什麼不修理那個傢伙?路易很幽默的回答說:
「如果有人侮辱了歌王卡羅素,你想卡羅素會為他唱一首歌嗎?」

每天改變一點點
不是用武之地,就不必顯露英雄本色。千萬不要因為狗咬了你一口,而有想咬狗一口的想法。


不因別人的態度而改變

有人認為,做人不需要做給別人看,不管別人怎樣,只要自己的本質不變,就是一個真正的智者。如果老是隨外界環境的影響,而改變自己做人的初衷,就像風一樣搖擺不定,任何事情一定無法做到完美。

有一個人和朋友,在住家附近的商店買東西,他禮貌的對店員說「謝謝」,但店員卻板著臉孔,沒有理會。

他們走出商店時,他的朋友說:「那傢伙的服務態度真差!」
這個人對朋友說:「哎呀!他每天都是這個樣子啦!」
朋友說:「既然他每天都這樣,你為什麼還要對他那麼客氣?」
這個人回答說:「我為什麼要因為他的壞態度,來改變我的好行為呢?」

每天改變一點點
不要因為別人,而改變自己做人的原則。別人的不友善是無智,而你的不友善是愚蠢。
 
第2天‧讓理想與創意轉個彎

由不同的角度看問題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從問題的各種角度,能看出各不相同的結果。在工作中也是如此,你有可能遭遇別人無情的否定,但是千萬不要就此否定了自己,認為自己會一無所成。你可以利用自己的思維,引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或多吸收別人的意見,以不同的角度看看自己,你將發現,你是優秀的!

有位青年畫家,想努力提高自己的畫技,畫出人人喜愛的畫。為此他想出了一個辦法,就是把自己認為最滿意的一幅作品掛出來,旁邊放上一枝筆,請行家們把不足之處,給指點出來。

畫市上人來人往,畫家的態度又十分誠懇,許多人就真誠的發表了自己的意見。到了晚上,畫家發現,畫面上所有的地方,都標上了指責的記號。也就是說,這幅畫簡直一無是處。

這個結果對青年的打擊太大了,一時萎靡不振,開始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繪畫的才能。

他的老師見他前不久還雄心萬丈,此時卻如此情緒消沉,不明白原因。待問清原委之後,哈哈大笑,叫他不必就此下結論,換一個地方再掛一天試試看。

第二天,畫家把同一幅畫又掛了出來,旁邊一樣放上了一枝筆。所不同的是,這次是讓大家把覺得精彩的地方指出來。 到了晚上,畫面上所有地方,同樣密密麻麻的寫滿了各種記號。

青年畫家這才恍然大悟,以後終於在畫壇上有了成就。

每天改變一點點
眾口難調,你永遠無法滿足所有人的胃口。高明的廚師,會引導大家跟著自己的感覺走,而不是讓自己跟著別人走。透徹的理解別人的讚揚和批評,你才會有所感悟。


運用超乎常規的思維

常規的思維方式,就像一張會把你網住的網,如果你始終走不出它,你就會被它困住,無法化解問題。人的思維應是立體的、多面的,只有把自己提升到一個高度全方位的位置,再去詮釋它,問題自然就迎刃而解了。

在一次歐洲籃球的錦標賽上,保加利亞隊與捷克斯洛伐克隊相遇。當比賽剩下八秒鐘時,保加利亞隊以兩分優勢領先,似乎是穩操勝券了。但是,局勢卻不然。因為那次錦標賽所採用的是循環制,保加利亞隊必須贏球超過五分才能取勝。也就是必須用僅剩下的八秒鐘,再贏三分,才能算勝。這談何容易?

這時,保加利亞隊的教練突然要求暫停。

許多人對此舉都付之一笑,認為保加利亞隊大勢已去,被淘汰是不可避免的,教練即使有回天之力,也很難力挽住狂瀾。

暫停結束後,比賽繼續進行。這時,球場上出現了眾人意想不到的事情:保加利亞隊拿球的隊員,突然運球向自家籃下跑去,並迅速起跳投籃,球應聲入網,比賽時間到。

全場觀眾頓時目瞪口呆。最後,裁判員宣佈雙方打成平手,需要延長加賽時間比賽,大家才恍然大悟。

保加利亞隊這個出人意料之外的舉動,為自己創造了一次起死回生的機會。在加時賽的期間,保加利亞隊贏了對方六分,如願以償的過關了。

根據心理學家的研究結果顯示,人類所使用的能力,只有占人類所具備的能力的百分之二十五。

這就更有必要倡議打破常規的創造性思維了。

在一般情況下,按常規辦事並沒有什麼錯。只是,當常規已經不再適應變化了的新情況時,就應該解放思想,打破常規,努力創新,另闢蹊徑。因為唯有這樣,才能化缺點為優點,化弊端為有利,化腐朽為神奇,並且在似乎已經絕望的困境中,尋找到希望,創造出新的契機,取得出人意料的勝利。

每天改變一點點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應該多注重創造性思維的訓練,凡事不妨換個角度和思路,多想想,對事情絕對有幫助。聰明的人,就是想法跟別人不一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