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  

健康美麗由口入

< 撰文/丁彥伶、林如茵 諮詢/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任趙昭明、專業營養師張湘寧、臺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內科主治醫師廖麗蘭

輔﹜10 讓細胞更年輕

以前的女性只注意到在皮膚上塗塗抹抹高貴的護膚產品,卻發現光是在表皮保養,無法留住皮膚底下流失的青春彈性,因此愈來愈重視「吃」進年輕美麗的重要性。

Q10是這幾年熱門的抗老添加成份,但很多人還搞不懂它到底是什麼。專業營養師張湘寧說,人體每個細胞都含有Q10,特別是有細胞中有「能量工廠」之稱的粒腺體,Q10含量高達四到五成,因此Q10也被稱為能量酵素,還有「維他命Q」的稱號。

而維持生命最重要的心臟、肝、腎和胰臟等重要器臟中所含的Q10最高,因為Q10可以產生能量,提高細胞的活力,所以Q10最早被醫學界利用,就是用在治療各種心臟病的修復,後來發現它具有加速人體修復、體力恢復的作用,因此也被用在運動員增加耐受度,以及治療慢性疲勞症候群,後來又發現它提高皮膚細胞活力及延緩老化的作用後,就變成保養的新寵兒了。
  
大自然中的動植物,如:菠菜、花椰菜、堅果、肉和魚類中,都有輔﹔10的存在,人體可以自行合成,也可以從食物中獲得。然而隨著年紀的增加,身體合成Q10的量卻減少,並且Q10也會不斷的在身體進行呼吸作用時消耗,更有研究顯示缺乏Q10是加速老化的原因。

Q10不可過量
 
張湘寧說,Q10是脂溶性的抗氧化物,所以服用Q10補充品時,最好配合含脂肪的食物來增加人體的吸收,所以服用時機以飯後補充的效果最好;但是要提醒的是,約有1%的人口服用Q10時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瀉、食慾差、心灼熱感、皮膚疹子等副作用,所以建議服用劑量要降低,每次服用劑量不可超過一百毫克。

如何選擇Q10?
 
目前市售的Q10大多是用天然的特殊酵母菌,取甜菜根或甘蔗發酵後萃取出來的天然萃取物,選購時要留意產品中Q10的有效含量,並注意保存期限,最好還是選擇有信譽、大品牌的廠商,不要選擇標示不清的產品。

兒茶素 清除自由基

兒茶素最為人熟悉的來源是綠茶,對健康的效果就是防癌、抗氧化,光是這些好處,就足以讓它榮登千年來最受風靡的保健食品寶座。

在現代的生活中,綠茶已經成為大眾化、並且隨手可以取得的保健食品。無論是傳統茶葉沖泡還是新興的超市茶品,喝茶再也不是LKK的專利了。因為經過許多科學研究證實,綠茶中的兒茶素,可以有效增強體內清除自由基的能力,預防脂質過氧化,達到預防癌症與延緩老化的功效,使得注重美麗與養生的女孩們,幾乎人人都養成喝茶的習慣,形成一股茶炫風。

茶汁中獨特的澀味成分就是兒茶素,除了能阻止自由基對肌膚彈力纖維造成的傷害外,更能強化真皮層中的彈力纖維和膠原纖維,讓肌膚更光澤有彈性,日本昭和大學教授的研究更進一步指出,兒茶素具有抑制流行性感冒病毒作用,長期攝取可以預防生病。

吃進兒茶素 流失鐵質
 
以綠茶來攝取兒茶素,雖然是方便的選擇,但是茶汁中同時也含有咖啡因,飲用過多可能會產生心悸、胃腸不適等副作用,因此對於愛美的女性而言,含有豐富兒茶素的綠茶萃取物,成為另一種新的選擇。
 
值得注意的是,兒茶素會影響人體鐵質的攝取,所以長期食用綠茶或兒茶素的人要注意身體的鐵質補充是否足夠,若有貧血症狀的人,則不適合攝取過多兒茶素。根據本草綱目記載,多數茶飲本性皆屬苦、寒,會加重女性生理期的症狀,所以女性生理期間應避免服用兒茶素類食品。

如何選擇兒茶素?

纖體瘦身、緊膚纖容、亮麗秀髮,林林種種,數不盡的兒茶素產品,總能吸引著對茶情有獨鍾的女人們注目的眼光。市售的兒茶素,大多由綠茶萃取,標示不明的兒茶素產品,製造過程中可能連過量的咖啡因和農藥殘留都一起濃縮了,如長期服用恐怕會影響健康,所以選購時需更加注意產品的來源。

蜂花粉 瘋健康

近幾年在國際名人的使用下,「花粉」迅速變成注目的焦點,追求美麗與健康的人也如同蜂湧而出,從日本到法國,許多大明星都拜倒在「花粉」裙下,這股蜂勢力到底有何神奇之處?

花粉取自於蜜蜂在採集時的分泌物與少量花蜜,所形成的花粉團。所以花粉即是花朵傳宗接代的精子,含有高濃縮的核酸,及高量的胺基酸和天然維他命,其中8種是必需胺基酸,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鈉的特色,連前美國總統雷根,也是花粉的愛好者,許多藝人更是將其列為最愛的保健品。
近代的研究更證實,花粉能提供組織細胞生長及修復的原料,對生理活動及神經系統具調節功能,能促進內分泌,保護肝臟,增強免疫系統功能,對心臟血管具保護功能。

男人也瘋狂

在飲食精緻化的今天,補充花粉可以平衡人體的營養,醫師指出,一天5~10公克的乾燥花粉,就足以應付營養需求,一天可吃一次,作為保健用,並不限飯前或飯後食用。可直接以溫水或涼開水送服。
對女性而言,富含鈣、鐵及微量元素的花粉,更可改善生理症狀。除此之外,花粉中還含有獨特的化學物質則具有保護及預防攝護腺肥大的功能,因此,花粉可說是最適合男人的強力食品!

如何選擇花粉?

目前市面上的花粉有分為乾燥處理的粉末狀花粉及破壁後的液態花粉,破除花粉壁的新科技,可增加人體吸收率。花粉粉末顏色,因植物來源而有所不同。新鮮花粉含水量偏高,細菌容易繁殖,採收後要立刻烘乾,否則容易發酸。如果買到的花粉帶酸味,是品質不好的現象。

注意吃花粉會誘發過敏

花粉的品質照顧十分重要,長時間接觸空氣時,容易氧化變質,所以保存時應該密封,並放在低溫、乾燥的地方。而且,醫師特別強調,有過敏體質的人吃花粉,需注意花粉會誘發花粉熱( Hay Fever )的過敏反應。

膠原蛋白愈多愈年輕?

為了抗老化,台灣許多愛美女性猛啃雞爪、鴨掌、豬腳,就是想吃進滿滿的膠原蛋白,留住青春,這股補膠原蛋白的風潮,使得德國豬腳不但變成英國女人的最愛,在英國和美國都被捧成抗老的超級食物!

自從愛美人士了解到皮膚的年輕與彈性,靠的是有彈性纖維的膠原蛋白撐起來的緊緻,被營養界視為富含膠原蛋白的魚皮、雞爪、鴨掌、鵝掌都成為餐廳搶手的抗老食品,但是這些食物到底有沒有辦法補充到老化的皮膚部位?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任趙昭明表示,這些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都是動物的表皮,雖然膠原蛋白含量高,但是因為動物皮下脂肪層和表皮緊緊相連,所以吃進膠原蛋白的同時,通常也會吃進為量不低的脂肪,因此熱量也非常可觀,很容易變胖。

吃進膠原蛋白不一定會到皮膚
 
而且人體對膠原蛋白的吸收有限,趙昭明說,其實食物中所含的膠原蛋白分子很大,雖然胃腸消化液可以把它分解成小分子提高吸收率,但是吃進去的膠原蛋白並不會如願全都跑到我們希望的皮膚底層,反而是變成熱量。
 
趙昭明提醒;不要忘記膠原蛋白也是蛋白質的一種,吃太多還是會造成腎臟代謝負擔。至於生物科技製成的膠原蛋白產品,由於吸收量高,他也建議民眾適量攝取較好,不要又是喝的懸浮液,又是膠原錠,人體吸收有限,補充太多都排出來,而造成浪費。

補充維他命C幫助吸收
 
不過因為膠原蛋白吃進肚子後,會分解成短鏈胜扣M胺基酸,之後大部份去支援細胞的修復,部份再轉化成皮膚的膠原蛋白,因此張湘寧提醒,補充膠原蛋白時一定要多配合維他命C,因為它是胺基酸組合成膠原蛋白的重要輔助,另外,膠原蛋白很容易被氧化而破壞,因此最好也要多補充多種抗氧化成份,維他命E、β胡蘿蔔素、葡萄籽等多酚類,而利用蔬果補充也是不錯的選擇。

那種膠原蛋白最有效?
 
市面上的膠原蛋白產品很多,那種最有效?專業營養師張湘寧說,注射的膠原蛋白當然是最有效能達到「定位」的產品,至於吃的膠原蛋白,她認為液體式的膠原蛋白產品吸收率會比錠劑高二到三倍,因為液體式的膠原蛋白有效成份含量較高。

鈣 給你好「骨」氣

不管你是30歲如花年齡的現代白領,或是40歲擁有幸福家庭的少婦,還是步入中年的婦人,要做一個健康的新女性,骨頭的密度都是要必須面對的問題。

骨質疏鬆的危機,是無聲無息的疾病,不只是老年人需要注意,甚少運動的上班族群、或注重美白防曬的粉領族,也都開始意識到自己身體的骨質是否足夠?開始重視補充鈣質的觀念。

人體中所含的鈣大多儲藏在骨中,當鈣質攝取不足時,骨鈣會分解出來,重新流入血液中參與機體調節,骨頭則漸漸產生孔隙,也就是骨質疏鬆。根據資料統計,全國每年有三萬人骨折,其中二十%的病患會死亡,其主要的原因,就是骨質疏鬆症所致。

鈣無法由人體生成與製造,所以必須從食物中攝取,除了骨骼,牙齒的發育、細胞的新陳代謝都是需要鈣質來活化。以往大骨湯、小魚乾、牛奶都是家喻戶曉的補鈣食品,但對於現代外食族來說,要均衡地攝取到鈣質十分不容易,鈣片即是方便的選擇。

鈣片如何選?

但是,市面上的鈣片產品種類繁多,舉凡珠貝鈣、牡蠣鈣、天然鈣、碳酸鈣、磷酸鈣、硫酸鈣、氫氧化鈣、乳酸鈣、葡萄糖酸鈣、檸檬酸鈣等,林朗滿目,選購時不妨根據含鈣量、吸收率、安全性以及價格等因素做一個簡單而全面的評估。

存好骨本 混搭維他命C

多數專家都會建議每天要補充足夠的鈣質,不過有實驗顯示,維他命D具有影響鈣質的吸收,若維他命D不足,鈣質吸收差,照樣可能會有骨鬆危機;而調查發現,國內婦女因美白防曬、飲食缺乏,五成以上有維他命D不足的問題,所以在補充鈣質的同時,最好能補充適量的維他命D。

重點在於留住多少

你吃了許多高鈣的食物,但是身體吸收了嗎?研究指出,適度的日曬及運動,會刺激骨的代謝,增加骨量,並能減少脫鈣。另外,養成不抽菸、喝酒的習慣,減少不利鈣質流失的環境,也是很重要的。

大豆異黃酮 留住女人風采

屬於天然植物性雌激素的大豆異黃酮,這幾年來一直受到停經婦女的注意,主要是被用來減輕更年期症狀。因此含有大量異黃酮的豆類製品,價值也跟著水漲船高。

平時被當成早餐的豆漿、被當成食材的豆腐……隨著大豆中異黃酮的發現,變成珍貴的保健食品。許多的研究報告指出,亞洲的婦女以比西方婦女有較低的乳癌罹患率,其中最主要的因素來自於亞洲人的飲食內容中通常含有豐富的大豆製品,因此造成一陣全球科學家研究大豆的熱潮!

不可小看的大豆

到底異黃酮是什麼呢?異黃酮是天然的植物性雌激素,許多植物如大豆、月見草、紅花苜蓿、天然野生葛根、野生山藥中都有近似成分,因為存在大豆中的含量最多,所以又被稱為大豆異黃酮。

當女性在面臨經前或更年期到來,體內賀爾蒙失調的狀況下,類似女性賀爾蒙的植物性雌激素─異黃酮,可以降低女性荷爾蒙濃度相關變化及預防骨質疏鬆,改善熱潮紅、失眠、躁動、無力、關節、肌肉疼痛、心悸等更年期症狀。

以保養而言,大豆異黃酮的攝取能刺激膠原蛋白生長,維持肌膚彈性,還可中和因紫外線而產生的自由基傷害,加上取得方便,讓追求美麗的女人們。

如何選擇大豆異黃酮?

現代人生活機能方便,各大藥局及藥妝店也都有販售大豆異黃酮,在選擇時建議一定要拿來路正統、使用原料有成分的定量比例分析、及清楚說明書保證、或大藥廠或公司做的,較有保障,以確保獲得正確保健效果。建議每人每日參考攝取量為40 毫克,若是本身有在進行荷爾蒙治療的患者,在食用時必需先諮詢醫師的建議。

大豆製品也可能成為負擔

雖然很多專家學者鼓吹食用大豆製品的好處,不過一些痛風患者、糖尿病患者、或對豆類易過敏脹氣的人,大豆食品反而帶來大負擔。另外,基因改造的黃豆製品也是健康具有威脅,因此以萃取黃豆類的大豆異黃酮,輕易就取得婦女媽媽們的喜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