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新知    
妳的母乳安全嗎?

在這污染的世界,連最私密的母乳都成為毒物時,媽媽可以怎麼辦?

文/黃惠如

生態學家史坦葛蘿柏(Sandra Steingraber)為了新書飛往美國各大城市宣傳,無論到哪裡開記者會、簽書會、採訪或拍照,她都必須做一件事:解開衣服餵奶。

她不是暴露狂,這麼做是為了撫平大眾的疑慮。她的《懷胎十月:一個生態學家的初為人母的歷程》書中最後一章指出:人類母乳中有各種化學物質,包括戴奧辛、多氯聯苯、農藥、鉛、汞等。雖然如此,她依舊認為哺乳是公民權,她願意用行動捍衛哺乳的權利。

當我們哺餵母乳時,也餵嬰兒微量的油漆稀釋劑、乾洗劑、廁所清潔劑、接著劑、殺蟲劑、指甲油等。「妳的母乳說明了妳的飲食、住家、和居家布置的故事,」紐約時報雜誌作者威廉斯(Florence Williams)參與母乳多溴聯苯醚(PBDE)濃度研究後,有感而發地說。

過去常識一直告訴我們,母乳對嬰兒好。因為母乳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也有對抗病因的抗體、白血球及活細胞,使嬰兒較少腹瀉、呼吸道感染及中耳炎,喝母乳的嬰兒過敏的症狀較少、較輕,也較晚出現;甚至可能減少兒童期糖尿病、癌症的機會。

哺育母乳對母親好處也不少。可以促進母親子宮收縮、預防產後出血及減少骨盆腔充血。研究也發現,餵母乳的母親,罹患乳癌的比例較低。

但是,環境污染威脅人類未來,不再只是一句口號。懷孕初期即傷害健康的恐懼與日俱增,包括各種型態的天生缺陷、學習障礙與兒童癌症,有可能來自環境中的毒性物質。「當胎兒的某個部位正在發育時,哪怕有一丁點有害物質入侵都會造成巨大的傷害,如果發育完成了,倒是一點事也沒有,」史坦格柏說。「這叫撞擊理論,」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韓柏檉解釋。

當環境污染影響大人,以致母乳可能攻擊胎兒的擔心滋生的此時,科學界沒有出來澄清,導致孕齡婦女擔心與恐慌。

但是忽略不談並不會解除母親的疑慮,何況台灣的研究也已發出各種警訊。

戴奧辛與多氯聯苯

大家對有毒物質的恐懼來自癌症或其他生理上的疾病,但是這些看得見的傷害也許並不是最直接的傷害,早在有毒物質造成明顯疾病前,就足以損傷學習能力或其他永久性的改變。

科學家仍不清楚多氯聯苯、戴奧辛如何在子宮裡傷害小孩,但這些環境荷爾蒙污染物可能導致畸胎、突變、生殖毒性、干擾荷爾蒙分泌及智力減低。

逐漸浮現的證據是源自甲狀腺荷爾蒙受到干擾。

美國喬志亞醫學院內分泌學家芭特菲(Susan Parterfield)提出,只要相當輕微(輕微到不具毒性)的多氯聯苯和戴奧辛長期暴露,就可能扭轉母親和胎兒的甲狀腺功能,並造成神經損壞。

最悲傷的例子就是震驚全球的台灣中部多氯聯苯中毒的「可樂兒」,他們只是去買了便宜的食用油,卻發生了禍延三代的悲劇。

1979年,台中、彰化地區因米糠油在製造過程中,遭受多氯聯苯及多氯福喃(戴奧辛的一種)污染,造成2000人中毒。

油症中毒不只對中毒者本身是嚴重的傷害,對於中毒女性所生下的小孩,即在胎盤內暴露於多氯聯苯的可樂兒,發現皮膚呈褐色,在生理上,出現很多死胎、生長受阻和生殖異常。

除了這些變化之外,也發現發展遲緩、智力減低,在智力測驗上,比未接觸到小孩低5分。

並非僅少數人受影響

但是「有危險的不只是某些人的命運變化或我們其中某些最敏感的人受到打擊,而是人類能力普遍受到腐蝕,」失竊的未來作者柯爾鵬(Theo Colborn)、度馬諾斯基(Dianne Dumanoski)和麥爾斯(John Peterson Myers)認為。

國內也已確立戴奧辛與多氯聯苯會藉由胎盤送入胎兒體內,也會經由母乳由新生兒直接攝食。

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副研究員王淑麗在2000~2001年在台中市某醫學中心隨機挑選25~35歲孕婦蒐集同一孕婦的4種檢體,包括孕前靜脈血清、胎盤、臍帶血和母乳來做分析。結果發現,胎盤戴奧辛是10.3皮克(克的兆分之一)、靜脈血清是9.1皮克、母乳則為7.6皮克,此研究發表在重量級「Chemosphere」期刊上。

台灣目前母乳中戴奧辛與多氯聯苯的濃度仍低於美國、歐洲12~16皮克、日本21皮克,王淑麗指出,幼童餵食一年母乳的總戴奧辛與多氯聯苯毒性低於美國與韓國的估算值,台灣仍應持續推動母乳。

不過戴奧辛含量之所以比先進國家低,國衛院研究人員研判因為台灣在1992年後才設置焚化爐,影響可能晚幾年才會出現,仍須持續監控。

多溴聯苯醚

多溴聯苯醚是一個新近各國衛生和環保機關關注的毒物,一方面是毒性甚強,另一方面是它被大量使用,很可能造成環境的嚴重衝擊。

因為從國外研究得知,人類體內所蓄積的戴奧辛、多氯聯苯及有機氯農藥,在歐洲、美國、日本等已開發國家經過二十年禁用後,呈現明顯降低且有效減少濃度;相反的,多溴聯苯醚則在世界各地濃度均不斷上升。

美國環境工作小組(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公布美國婦女母乳中的多溴聯苯醚是歐洲婦女的75倍,引起軒然大波。

「美國的婦女生下的寶寶竟然暴露在這麼高濃度的化學污染,我覺得很羞恥,」一位自願參與母乳測試的媽媽葛柏(Laura Gerber)說。

多溴聯苯醚是多氯聯苯的同門兄弟,最近有研究證實這種有毒物質會干擾甲狀腺荷爾蒙,進而妨礙人類和動物腦部與中樞神經系統的正常發育。暴露在多溴聯苯醚下的幼鼠會發生永久性的行為與記憶障礙,而且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惡化。

多溴聯苯醚使用於防火材料上,是目前上最常使用的難燃劑之一,功用是延遲火焰的燃燒,由於成本低、效果好,已廣泛使用在各種家電、電視、電腦外殼、汽車材料、家具及低可燃性地毯和窗簾。

屏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助理教授趙浩然於國科會「多溴聯苯醚在母乳中的分佈與其影響因子」的期末報告中,發現台灣婦女母乳的平均濃度是3.75奈克/每克脂肪,測值和瑞典、日本相當,但小於英國、美國。「為了下一代健康著想,未來應持續對多溴聯苯醚監測,」趙浩然提醒。



汞分為有機汞與無機汞,有機汞對發育中的胎兒尤其危險。因為這類型的汞毒性很強,可以通過胎盤。而且汞被吸收得很快,卻無法有效地排除,於是聚積在發育中的胎兒的腦部。

接觸到大量有機汞的孩子,出生時可能會出現類似腦性麻痺、痙攣或其他動作異常情形。

但如果是無機汞,則在一、兩天之內就會被人體代謝掉,不會被人體吸附。

各國對汞都很小心,尤其是大型深海魚所含的汞。雖然「要人們遠離給我們那麼多好處的魚,真是羞恥,」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退休研究員藍茲(William Lands)說。

2004年,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及環保署(USEPA)針對即將懷孕、孕婦、哺乳中的媽媽與4歲以下的兒童提出呼籲,避免食用馬頭魚、鯖魚、旗魚與鯊魚等4種汞含量超過1PPM的魚類。

美國地方政府威斯康辛州更張貼4種語言的海報,提醒各族群「育齡婦女所該知道關於吃魚的事」。

日本厚生勞動省(約等同於我國衛生署)也於2005年警告孕婦限制食用包括金目鯛等9種深海魚。

去年國內環保署公布的國人頭髮含汞量調查,也發現多吃魚者(平均值是3.68毫克/公斤)是不吃魚者(平均值0.55毫克/公斤)的6倍。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韓柏檉今年二月發表在「Chemosphere」期刊中,發現都市人的母乳汞含量2.02微克/每升,竟然和漁夫的汞含量2.04微克/每升相去不遠,且估算幼兒的暴露值96%以上皆來自母乳。文章指出,因為都市人吃壽司、生魚片和魚油補充品,因此影響母乳中的汞含量。

不過這項研究所測量的為總汞(含有機汞與無機汞)是否會對幼兒造成生理及發展上的影響,仍須進一步評估。



鉛常被擔心傷害孩子的智力與神經發展。

1990年,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曾調查高雄市900多名小學學童的血鉛濃度,發現鉛濃度愈高者,學校成績愈低,尤其是語文和社會科最為明顯。平均血鉛濃度上升3微克,成績就會退後一名。

今年發表在《整體環境科學(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的研究發現食用中藥的婦女母乳含鉛比一般人高,吃中藥母親的母乳範圍落在8.59±10.95微克/每升,沒有吃中藥的母親母乳是6.84±2.685微克/每升。吃中藥的母親母乳中的鉛含量明顯偏高。

研究人員並測量孕婦常吃的當歸、紅棗、枸杞、四物湯,所有的樣本都含鉛,四物湯的鉛含量更高達322.31微克/每升。

這樣的數字對美國人而言,並不意外。美國加州衛生局於1998年抽檢260項販售在加州中藥店中藥,其中24項,約一成發現含高量的鉛。

台灣消基會自2003~2006年間都接受民眾中藥檢驗,每年都測出中藥含重金屬鉛和汞。2005年,消基會更發佈主要用來治療小兒驚悸及解熱的八寶散,三分之二的樣本鉛和汞超過衛生署標準。

世界衛生組織公共衛生部門生理學家迪嘉比諾(Jenny Pronczuk de Garbino)認為,從這份吃中藥的母乳含鉛研究中還不清楚中藥含鉛對嬰兒的影響,但是「最重要的是預防暴露(接觸)。」

台灣衛生署於2004年公告杜仲、枇杷葉、肉桂、桂枝、桂皮、白皮及五加皮等7種藥材需加做重金屬檢測,限量是鎘2000ppb、汞2000ppb、鉛30000ppb。消基會批評這個標準寬鬆,不過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技正王鵬豪回應說:「中藥並不是食品,不會每天吃。」

做一個無毒媽媽

就大環境而言,「母乳內化學物質的濃度仍是監測環境品質和大眾健康有用指標,」參與母乳監測研究人員胡柏(Kim Hooper)說。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長、台中榮總新生兒科主任陳昭惠認為:「最簡單而重要的真理是:乾淨的母乳是母親和嬰兒的基本權利。工業污染物及一些重金屬擅自闖入我們生活中最私密的部分,我們應該要求的是停止使用這些污染物,而不是停止母乳哺育。」

但在大環境改善還遙遙難以預期時,如果妳正懷孕、預備懷孕或正在哺乳,妳應該實行以下10個步驟,當個無毒媽媽:

吃低動物脂肪的食物,以降低儲存在脂肪的環境荷爾蒙。肥肉、動物內臟、雞皮鴨皮、奶油都該避免,也該將飲用的鮮乳從全脂改為脫脂。

最好也避免傳統坐月子期間常吃的麻油雞、豬肝等內臟類,或補充乳汁吃的豬腳,因為他們都屬高動物油脂。

吃對的魚。農委會去年針對水產品重金屬進行監測後,發現魚類中總汞含量最高的是旗魚(89ppm)和鯊魚(61ppm)。避免吃旗魚、鯊魚等汞含量偏高的魚,可以選擇DHA、EPA不錯但汞含量低的魚如鱈魚,台北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韓柏檉建議。

如果妳正懷孕、預備懷孕或正在哺乳,都避免吃中藥。除非必要都應避免用藥,「藥就是藥,無論中藥、西藥,」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技正王鵬豪說。

坐月子餐雖是藥膳,但中藥的使用多屬調味性質,用量較低,比較不需緊張,王鵬豪認為。

避免菸酒。懷孕或哺乳時,不抽菸和喝酒,不僅是因為健康考量,研究也發現抽菸、喝酒的婦女體內的毒物較多。

避免使用殺蟲劑。不要輕易相信哪種殺蟲劑一定安全無虞,任何一種毒殺動物或植物的殺蟲劑,都可能傷害人體健康,《失竊的未來》作者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動物學博士柯爾朋建議。

減少衣服乾洗的次數,因為有些化學溶劑,如過氯乙烯(perchlorethylene)對身體有害。

減少使用各種有機溶劑、接著劑、油漆和指甲油。

避免接觸焚化爐。避免接觸各種焚化爐產物,如煙、灰,及各種靠近焚化爐的樹木、物品。

避免職業上的毒物暴露。有些工作環境會接觸到毒物,應要求雇主給孕婦安全環境。

不要帶各種化學物質進家裡,也要鼓勵家人對此有警覺心。

即使世界各國母乳監測的數值不斷出現,世界衛生組織(WHO)仍推薦母乳,因為在「免疫保護、營養和親子關係」等方面依舊是利多於弊。「我沒有一分鐘想建議妳不餵母乳,」美國羅徹斯特醫學院領導母乳毒物研究的蘿倫絲(Ruth Lawrence)說。

國際母乳哺育行動聯盟(WABA)更指出,母乳中存在毒物並非是妳限制哺乳的理由。事實上,那更是妳該哺乳的理由,因為母乳中的物質能幫助孩子有更強的免疫系統,以抵禦環境污染。

審稿專家:屏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助理教授 趙浩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