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容顏  

角質不是壞東西,不要亂亂去!

可惡的角質,去!去!去……Stop!皮膚科醫師要妳三思而後行。

角質可惡在哪裡?所有訊息都告訴妳,妳的皮膚出油量變大、摸起來粗粗的、容易長痘痘、膚色不均r,都是「角質惹的禍」,所以妳需要去除角質,無論是用軟化角質的保養成分,還是磨砂或顆粒的洗臉用品,總之,沒有了討厭的角質,找回粉粉嫩嫩的健康肌膚,就有希望了。

停!停!停!別再用力磨角質了,它是好東西,沒那麼壞,妳需要它保護妳粉嫩的肌膚不受傷害,它是妳的肌膚的第一道防禦線,沒有它,妳的肌膚才會出大問題呢!

勞苦功高的角質層

沒騙妳,角質是我們皮膚最外層──角質層的構成物,它們都是死細胞;如果說表皮層是皮膚最上層的保護屏障,大概才普通一張紙的厚度而已(約0.2mm),表皮層中直接接觸外部環境的,就是角質層,想想看,如果沒有這道水泥牆,環境中的紫外線、髒污、廢氣,甚至是保養品、化妝品中的刺激物質,或是空氣中的病菌,就會直接入侵我們的肌膚!

不止如此,角質層還含有天然保濕因子,皮膚要不乾燥,得要角質層來保濕;角質表面還有一層微酸性的天然皮脂膜,皮膚想滑嫩,就靠它。

像這樣,外可擋紫外線、抗有害物質,內可滋潤、防水分蒸發,角質層勞苦功高,妳怎麼可以討厭它,還想亂亂去掉它呢?!

保持健康的角質層很重要,它是我們肌膚更新狀態的具體指標。來自基底層源源不絕新生的細胞,讓分裂的舊細胞不斷往上層推移,直到角化死亡後,就已來到角質層了,這樣的周期大概是兩星期,角質細胞變成廢垢、脫離皮膚,大概也兩星期,所以健康的皮膚在28天內會完成更新,完全不需我們任何外力的加入。

麻煩的是,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多數人的肌膚健康問題就出在皮脂腺的分泌和角質層的保濕之間失衡,於是妳會變成油性肌膚或變成乾性肌膚,所有妳的肌膚煩惱就接踵而至了。

保濕因子及油脂分泌失去平衡的原因很多,包括熬夜、飲食不正常等原因,導致肌膚代謝變得緩慢、角質細胞角化異常,於是妳的皮膚表面堆積馿太多老廢的角質細胞,甚至塞住毛孔長粉刺、長痘痘,也讓妳的肌膚失去光澤,此時,妳才有去除老廢角質的需求。

妳需要去角質嗎?

如果妳的角質層很健康、代謝良好,請保持現狀,把所有去角質的商品,丟到腦後,但如果妳有以下的情形,那麼妳需要適度地去角質,找回保濕和油脂的平衡。

物理性去角質

市面上販售的去角質商品可歸為兩大類:物理性和化學性。

磨砂膏等以顆粒為主,藉由摩擦的方式,幫助老廢角質從皮膚表層脫落的方式,屬於物理性去角質,藉由搓揉同時,清除露出於表皮的粉刺。磨砂膏、植物顆粒、海鹽、絲瓜布等,都是物理性去角質的方式。

物理性去角質的麻煩在於,難以控制去除角質的程度是否適當,加上磨砂顆粒大、力道也不易掌握,林靜怡醫師建議每個月進行一次即可。

化學性去角質

利用化學成分的特性,深入角質層,讓老舊角質與表皮之間的黏結產生鬆動,進而脫落的方式,就是化學性去角質。

常見的化學性去角質成分有果酸、A酸、水楊酸等,它的好處是能避免過度用力摩擦對肌膚造成的傷害,使用上一星期一次即可。

自行在家中進行去角質,林靜怡醫師較不建議用化學性的去角質商品,例如因為每一種成分均有其使用上的限制。

以市售去角質商品最常使用的水楊酸來說,林靜怡告訴我們,衛生署規定濃度不可超過1.5%,此外,水楊酸也不能長時間使用,且使用面積不能過大,否則容易中毒,超過全身皮膚面積的30%,否則容易中毒,會有頭暈、噁心、電解質不平衡等情況發生。

至於使用A酸成分去角質,需注意於晚上使用,避免白天因紫外線照射引起光敏感。

果酸換膚

果酸是一群化學物質的總稱,包括有檸檬酸、蘋果酸、乳酸、甘醇酸、酒石酸等,它可以去除老化的角質層,清理毛孔,促進皮膚新生。

市面上的果酸保養品種類繁多,濃度約在2%到10%,而在醫療院所進行的果酸換膚療程中使用的果酸濃度更高,因此效果更好,同時果酸換膚已經有二、三十年的發展,證實是一種有效且安全的化學性換膚技術。

醫師會根據妳的皮膚需求,選擇不同濃度的果酸來進行治療。由於每個人對果酸的敏感度及適應性不一,一般會先以較低濃度果酸及較短的作用時間開始著手,然後逐次地提高濃度或延長作用的時間,使肌膚能適應果酸的刺激性,並逐漸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果酸換膚每次的價位約在新台幣1,000~2,000。

若是妳對於角質的處理無法拿捏,也沒有把握,建議妳找醫師才是最快且有效率的方式。

但角質層畢竟對皮膚而言很重要,所以林靜怡醫師提醒,雖然去角質後膚質會比較透亮,但肌膚的保水力會變差,防護功能不像原來那麼好,一定要同步做好保濕與防曬。

不好的角質怎麼去?

大力磨、用力擦,這樣地死命去角質,可是適得其反的,拆除違建水泥牆也不能破壞支撐房子的基柱,所以妳需要慎選去角質的方式。

去角質要有分區概念

不當去角質,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狀況。林靜怡醫師就說,她遇到很多來醫院求診的病患抱怨突然兩頰泛紅,但是她們並沒有改變任何保養品,經過深入詢問,林靜怡醫師發現,很大的比例,患者都是剛做完去角質。

「這樣的案例通常都是因為去角質過頭而受傷,」林靜怡醫師表示,我們的臉部不能一視同仁,必須掌握分區概念,例如T字部位是很多人都容易出油的區域,但其他地方則是敏感而脆弱,因此,T字部位去角質,兩頰則要避開,因為顴骨肌膚則全臉最脆弱的地方,眼睛周圍與嘴巴周圍也得格外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