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ita    
三千煩惱絲 4大問題總解決

頭皮排毒淨化論

檢測妳的頭皮狀況,看看究竟有無「毒害」,又該如何「消毒」?

對全身上下的肌膚呵護備至,卻常忽略了隱藏在秀髮下的...頭皮。

直至雪花片片、油膩膩,甚至起疹子「中毒」了或不斷掉髮才猛然想起它的存在!


頭皮排毒Q&A

Q1:頭皮上的厚厚油垢怎麼洗都洗不掉,最近還大量掉髮,該怎麼辦才好?

A:脂漏性脫髮症,可用含焦油或矽成分等藥用洗髮精。

因皮脂腺分泌過多油脂,皮膚角質變厚、無法代謝掉,造成皮屑芽孢菌繁殖,毛孔阻塞而頭皮發癢、發紅、發炎。脂漏性皮膚炎常伴隨皮屑症的脫髮,時間一久,若發炎嚴重、持續,傷害毛囊,也許往後再也長不出頭髮。

若患有脂漏性皮膚炎,可到藥局購買含焦油或矽成分等藥用洗髮精,可逐漸改善狀況。

Plus清涼控油茶

想要預防脂漏性脫髮症,平日控制頭皮油脂分泌很重要喔!1天喝2份清涼控油茶,頭皮不再油膩膩啦~
材料:枸杞1兩、葛根5錢、天花粉3錢、薄荷1錢、荊芥1錢、迷迭香半茶匙、蜂蜜適量。
作法:所有材料分為4份,每次取1份加沸水250c.c.沖泡,燜約5分鐘,待香味一出,過濾後加入蜂蜜即可食用。

Q2:為什麼每當連續熬夜好幾天,頭髮就掉得厲害?

A:氣血虛時頭髮營養供應不足,容易掉髮。

中醫說「髮為血之餘」,每天熬夜導致氣血循環不佳、血液不足,容易疲勞、怕冷,氣血無法上達頭頂,頭髮養份滋養不足,自然掉髮頻頻囉!

經過穴道按摩,刺激氣血循環,就可以改善童山濯濯啦~

Plus補血生髮茶

長期消耗精神,導致氣血虛脫髮時,來杯補血生髮茶吧!記得在2天內喝完3份喔~
材料:何首烏3錢、東洋參3錢、粉光參1.5錢、桑葉1.5錢。
作法:所有材料分為3份,每次取1份加沸水250c.c.沖泡,燜約5分鐘,待香味一出過濾後即可飲用。也可加入適量蜂蜜。

Q3:看到別人披著烏黑亮麗的頭髮,我心如刀割,為什麼才25歲就滿頭白髮了?

A:腎氣衰弱容易導致早生華髮,補腎為第一要務。

頭髮的生長其實根源於腎,所謂「腎其華在發」,若腎臟衰弱,頭髮就會灰白疏少。所以平常多吃些補腎食材,慢慢地白髮問題就獲得改善。

蔬菜:芹菜、菠菜、韭菜、綠蘆筍等。
水果:黑棗、桂圓、柿子、桑木甚等。
豆類:黑豆、黑芝麻、何首烏等。
海藻類:海帶、裙帶菜、髮菜、紫菜等。

Q4:原本就有頭皮屑問題,但最近頭皮突然冒出痘痘,而且中間還有白點,請問那是怎麼一回事?

A:只要日常洗髮清潔做好,頭皮去角質不是非做不可。

過多的頭皮屑,造成毛孔被阻塞,汗、油脂分泌不順暢,久而久之毛囊便發炎。

頭皮表面、毛囊中會滋生細菌、黴菌,利用油脂及汗繁殖,其毒素(主要為蛋白質)吸引免疫細胞如白血球,分泌酵素溶解皮膚組織,造成頭皮發炎。頭皮發紅,是發炎的警訊。

基本上,頭皮本身不會分泌有害物質,痘痘中間的白點毒素,是頭皮發炎時細菌所產生。頭皮排毒所要去除的「毒」,就是它。

除了看皮膚科外,也可自製精油調理液,洗完頭後沾在化妝棉上,順著頭髮生長方向輕擦在頭皮的痘痘上,消炎效果不錯喔!

Q5:頭皮屑多多、易出油常發癢、按壓時隱隱作痛,頭皮去角質行不行得通?

A:只要日常洗髮清潔做好,頭皮去角質不是非做不可。

美眉們,有時頭皮出油、疼痛是壓力所致,若還不至於到累積厚厚一層油垢的狀況,不必花大錢到美容院幫頭皮去角質啦!

只要平時做好頭皮清潔,多補充維他命B群,維持情緒平衡,避免壓力過度累積,再配合頭皮按摩,促進血液循環,頭皮屑多多、易出油、常發癢疼痛的狀況會逐漸舒緩下來。

1.選擇適合自己的抗屑洗髮精

冬天1星期洗頭3、4次即可,以按摩方式洗頭,別抓太用力。

2.以指腹或梳子按摩頭皮

頭皮按摩操
1.雙手交握,以拇指指腹輕按頭頂的百會穴,採一按一放的方式進行。
2.以十指指腹在整個頭皮部位輕輕搓揉。
3.把十指深入髮根,利用指腹的力量以輕抓方式自太陽穴往後腦勺按摩。

梳子按摩法
1.從髮尾容易打結的地方慢慢梳起,逐漸梳向髮際。
2.低下頭,由頸部的髮際梳到頭頂,再輕輕梳理整個後頭部。
3.最後抬起頭,將額頭到頭頂梳1遍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