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沒有想像中的痛  

 

分手旅行,讓自己更清醒

愛情,就像一場旅行。每談一次戀愛,就會感受不同的旅行所帶來的戀愛風景。在旅行途中不可能永遠都有伴,偶有的空窗其實是接替你展開下一段旅程的過渡期。


常常聽朋友談心事,我喜歡當一個聆聽者,聽著聽著,彷彿我對人性與感情就更多深入瞭解一些。後來,我再與不同的朋友談天時,他們如果遇到了以往我曾聽過的類似情形,那些經驗便是可以分享給新的朋友的成長養份。

關於愛情,我們仰賴它呼吸生活;關於分手,我們需要它提醒自己人生還有更多可能;追尋一段真正的感情並無捷徑,只有披荊斬棘、或者在一次又一次的迷途裡迂迴前進,才能確定腳下的愛情旅程是踏實而堅定。

我曾聽說過這個故事,女主角是我大學學妹,她的故事正是大部分女孩的縮影,關於辦公室戀情、關於分手的兩三事:

女孩剛出社會,進入公司的第一天就遇上了笑容誠懇的他,兩人一見如故,初到陌生環境的女生,遇上對自己親切又體貼的異性總是會比較容易打開心房,如同一般的辦公室戀情,過沒多久,兩人開始交往了。辦公室戀情有好有壞,優點是兩人方便碰面,從早到晚膩在一起對剛陷入熱戀的人來說,非常剛好;但也容易招來周遭的異樣眼光,尤其是直屬主管的關切壓力,兩人為了保住工作、避免影響到考績與同事觀點,在彼此的討論之下,戀情於是轉為低調。

但隨著工作壓力越來越重,兩人昔日的甜蜜逐漸消逝,女孩已經不是當初剛來報到的菜鳥了,她不再依附著男孩,熟悉公司大環境後,她的能力越來越好,深受主管賞識。對於男人而言,尤其是工作年資較久的男人,這是何等的挫敗,不論是以情人或是同事身分,這都足以讓人意志消沉。於是爭吵日漸增多,兩人在一次的大吵架後說了分手,從此形同陌生人,彼此碰面也裝作不認識。

但兩人的部門就在同一個辦公區域,她每天仍是會遇見他,重感情的人是很難看開的,再撐了兩個月後,她為了逃避現在的情況請了假,獨自出國療傷。沿路她體會到一個人的寂寞,也學會一個人獨處時應該如何排解情緒。她比從前更瞭解自己,另一個肩膀或許能給她依靠,但只有自己的肩膀能挑起所有的喜樂憂傷。

分手後如果能不見到對方會比較容易忘記,最怕是同事或同學,這種身份要天天見面,只會讓療傷期拉長。如果不能自我排解難受的情緒,很多人會選擇走回頭路,挽留對方或是只能選擇放棄工作。

雖然失戀會痛苦,但在這段路上,你會學習到如何收與放,收回自己的愛情,放開以前的自己。

透過失戀,你才會更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為什麼失敗?什麼方式不對?千萬不要因為一次分手,就貶低自己,『你沒有錯,對方也沒有錯,只是我們愛錯了』,愛到一個不珍惜你的人,這樣的關係,好比苟延殘喘,與其這樣互相折磨,不如爽快分手還給彼此自由,也給自己重生的機會。

分手其實是人生中的一小部份,如果你與對方緣份已盡,不如放開手,享受這一段獨身生活。一直很喜歡麥金西的一番話──「時間是世界上一切成就的土壤。時間給空想者痛苦,給創造者幸福」。度過了一段段分手難熬的日子,在空想中我們體會到痛苦,於是應該懂得自己創造幸福,當你學會了如何享受孤單,你就會懂得幸福。千萬別浪費了這段時間,做好準備,準備接受下一個有緣人,讓我們更成熟面對愛情的各種樣貌吧!

薇薇小語──
學習放下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你可能會說,這段戀情歷經各種艱難考驗、或者交往多年,怎能輕易說放就放?
如果還執著於慣性的交往而不自知對未來關係的傷害,建議你,就放下一切,暫時離開熟悉的人事物,去個沒人認識你的環境,重新認識你自己,只准自己旅行,或許就能真實面對心底最深處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