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寄物櫃  

可憐之男,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男,也有可愛之處。

——作家中的諧星平安壽子「鐘點男友」

作者/水瓶鯨魚

沒有女人不喜歡溫柔的好男人,除非他溫柔的對象不是妳。
話說回來,如果世界上有這樣一個溫柔的好男人,他溫柔的容積之深之寬之奇特,從孤僻少女、愛抱怨的OL、不滿足的人妻、詐欺惡女到青春消逝的老太太,他都可以從她們身上看見各自特殊美好的優點,他就是喜歡對女人好,想永遠都喜歡女人;讓女人開心,就是他最大的成就感……這樣有什麼不好?

唔,是沒有什麼不好,只是女人遇上這樣的戀人,可能會啼笑皆非,因為比起偷腥不抹淨嘴的花心男或騙財騙色的惡男,這樣天真的溫柔男更麻煩呀。

女人,簡直不知道該對這種男人生氣、惱怒或寬容、體會?

沒有女人不喜歡溫柔的好男人,問題是,誰受得了對所有女人都溫柔的男人啊。

而,這類讓人又好氣又好笑的溫柔男性角色,在平安壽子的小說中,屢見不鮮,並且常常有爆笑又寫實的演出。

平安壽子是日本的暢銷作家,在日本各大書店都可看見平台上擺滿她的書,更有無數故事被改編成電視劇;短篇小說集《非比尋常的一天》中的〈即興家庭〉,2007年則被韓國導演李潤基改編成電影。

很難想像1953年出生,46歲才開始寫作,55歲年紀的她,作品風格卻極年輕細膩、趣味橫生,閱讀她的書,像爽口的美食,讓人毫不自覺大快朵頤,回味無窮。

或許,因為平安壽子喜歡看搞笑節目和田邊聖子的幽默小說,她筆下的真實世界,越悲慘的情節,越有黑色喜劇的味道。如同她自承「人生的考驗很嚴峻,社會是殘酷的。挫折不斷,雖然有開心時候,但灰暗的日子佔多數。」因此,她希望能寫出一些讓大家發笑的故事,一些酸中帶甜的成人喜劇。

平安壽子確實是個成功的喜劇廚師,成功地把尋常生活中酸澀苦辣的麵糰,揉合歡笑的調味料,發酵後,烤出獨具一格的美味糕點。

就像《鐘點男友》其中一個章節〈星期六和星期日病情〉男主角被女姓客戶欺騙並被毆打成重傷,竟還能在醫院病床上下結論:「小愛,妳沒把我殺死,妳愛上不隨便殺人的男人,妳曾試圖保護他、還有我,妳看,我找到了,這就是妳的優點。」令人莞爾。

一個網路作者thetislin稱平安壽子為作家中「諧星」,我私以為是極有意思的稱呼。

「金錢和無用的男人」是作家平安壽子寫作的主題,從《非比尋常的一天》、《愛的保存法》和《調味戀愛》,皆可發現平安壽子有多麼擅長描繪這類男性啊,明明是讓人討厭的小白臉、爛好人、窩囊男或不事生產的生活白痴,在她的細膩詼諧的筆調中都變成:「你看,他們也都不是一無是處啊。」

嘿,這可不是《鐘點男友》這本書男主角對各類女性的觀點嘛。

《鐘點男友》是平安壽子第一本在台灣發行的長篇小說,整本小說並無脫離「金錢和無用的男人」主軸,生動地描繪了一個喜歡女人的溫柔好男人工作一直不順遂,聽了愛人的玩笑建議,竟認真決定把「鐘點男友」當作畢生志業,從三月到十二月遇到的各種不同女人和離奇的接Case過程。

所謂「鐘點男友」,並非牛郎,也不和女人上床,反倒比較像是伴遊;服務項目包括陪女人聊天、賞花、吃飯、逛街,甚或接聽抱怨的電話,來者不拒;鐘點男友是女人服飾上的配件、頸上的項鍊、指上的戒指;鐘點男友就像廣告公司面對客戶,再糟的產品,他都會努力找出美好的定位,討好妳……換句話說,鐘點男友,應該同Spa指壓、油壓的按摩師,只是按摩的部位是女人偶爾脆弱寂寞的心,收費也同按摩師一般合理計算,並且開立收據。

聽起來,鐘點男人似乎是女性的福音。
 
問題是,用錢買回來的感情服務,是女人要的嗎?

說穿了,「鐘點男友」真能滿足女人夢幻的心嗎?

我私以為是《鐘點男友》這本小說最教人玩味之處,平安壽子藉不同女性角色的出現,不露痕跡地將都會女性貪婪又矛盾的慾望表達無疑,並語氣輕鬆地提出對此行業的質疑。

就拿溫柔這件事,倘若女人發現自己只是男人溫柔對象的其一,每個女人那瞬間鐵定會自動把男人降格,從戀人變成愛人(甚或是朋友)。

戀人和愛人有什麼不同處?

戀人讓女人有心跳感覺,淺淺嚐一口酒,就忍不住微醺;愛人則是一壺味道溫淳的午後紅茶,舒服,卻完全不會有醉意,某時候和朋友很相似,頂多多了肉體關係。

好吧,這麼溫柔的好男人應該適合當一個稱職的鐘點男友吧?既討好了女人,自己也得到成就感,豈不是互取所需嗎?但,真是這樣嗎?

書中的女主角可奈一開始就對男主角說:「和你在一起很開心,但你並不是談戀愛的對象,你很溫柔,人也很好,但真要談戀愛的話,似乎還欠缺一點重要的東西,大概是因為我現在有點不敢相信男人吧。」

可奈是個冷靜理性的女強人,這句:「大概是因為我現在有點不敢相信男人吧。」我以為是獨立生活的都會女性一種善意呢。因為,對這種讓女人又好氣又好笑的男人,女人們都無可奈何啊。

我甚至認為平安壽子《鐘點男友》雖大篇幅以男主角的角度描繪了這類溫柔男性看待女性的心境和童年養成性格,倒不如說,平安壽子透過男主角的眼睛,讓我們更清楚看見女人們自身。真正的主角,恐怕是都會裡已婚、未婚、各式各樣曾受過傷又對愛情充滿浪漫憧憬的女性們啊。

即使收費合理的夢幻服務,「鐘點男友」畢竟只是「鐘點男友」,對女性而言,就像按摩、推拿師傅說:「妳的皮膚很好喔。」「身材也保養得很棒呢。」這些漂亮語句,雖瞬間取悅了女性,心底無垠的空虛寂寞,仍不及一段不倫之戀、一場艷遇的曖昧浪漫。除非像吉本芭娜娜直接嫁給她的整椎推拿師,那是另一回事。

只因為,哪個女人不希望自己在男人眼中是獨一無二?
 
你的溫柔只屬於我,即使只在這一瞬間。
 
就算是一場不切實際的夢,我還可以繼續幻想,至少這場夢不會開收據啊。
 
哈哈。

那麼,男性的過分溫柔,究竟是才華?還是缺陷呢?

我想,是一體兩面的凹凸鏡,相互映照出這新世代多數中性男子和強悍女子,某塊缺了角的心。看似堅硬的,其實易損;看似柔弱的,常有韌性。在愛情裡,沒有好壞,只有合不合拍。

可憐之男,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男,也有可愛之處。這正是平安壽子說故事,最厲害的地方。

我唯一不認同的是,這本書的男主角怎會是水瓶男?

如果是雙魚男,還可以接受……不過,平安壽子宣稱她寫的角色都有其真實人物引據。好吧,就算是水瓶男。他的上升或月亮或水星金星。我猜,一定是雙魚。

此文,收錄在平安壽子《鐘點男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